Annie 侠客

生活 学习

「用户体验地图」有什么用?

经常会遇到

一些新人,无论是用研、还是交互,还是产品,或是述职PPT里的某一页,总会喜欢先画一张看似很牛逼很复杂的地图,往那一放,通过用一些毫无破绽逻辑缜密的话术阐述,总结一些分析和建议,看似很深入业务,了解用户,然而,之后就不了了之了。

到底这个图有什么用?如何持续地为我们提供价值和服务?似乎没有人专门总结过。

好比大家都把TA视为一个可有可无的工具,需要的时候,拿出来晒一晒,亮一亮,告诉他人自己有功底,做了功课,也比较了解业务,比较贴近用户。可是呢,仅仅是职场必备的工具。却没有真的发挥这张图本身地意义。

为什么呢?

有多少人把这张图真的施工下去?或者退一步讲,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图?

或者大家心里的图是同一个?

假如把这张图视为一个产品,这个产品的使用率或利润率是多少,好似公司都没有做到。

甚至大家都用的不是一张图,人手一份自己心中的图,从来没有统一过?或者最起码没有认同过,熟悉过。

又有多少人口口相传过?或者退一步讲,

有多少人坐下来一起讨论过,形成一张图?

又有多少人持续地为之迭代过,分工阶段性达成过一些目标?

似乎都没有…

这张图,好似一张摆设。

对新领导或者新的组织架构每次拿来给新人的讲解或宣传,然后就没然后了。

每年/每季/每月各个部门的OKR似乎与这张图也毫无相关。

抑或公司的各业务之间的相互协作和协同关系都与这张图没有半毛钱关系。更无关组织的发展前景和未来了。

那么这张图到底有啥用?抑或我们为什么要画图?

这个最基本的问题,我发现人们心中的答案都不一样,或者都觉得这张图很好很对,又说不上来为什么需要这张图?听上去真的很可笑吧。

到底这个图有什么用?

提升产品体验,需要TA?

那为什么需要提升产品体验呢?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看似很对的事有很多,但在做产品时,最忌讳做大而全看似都对的事,产品人要做的是找到最优解,即怎么做Roi更高的事,或者说怎么去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

为什么要提升产品体验,或者说我们提升体验,是为了什么?

衡量一个产品好坏的标准是什么?

-NPS。NPS的根源是你比其他产品更好地为用户解决了他们的问题。那么用户有什么问题?这个需要去梳理?而这张图就可以把业务节点和用户体验连接起来,串起来,构成公司业务运作的商业模式,在图里找缺点,找问题,再去思考解决方案,再进行成本收益评估等等。

而这张图,其实是你公司或者你所画业务范围下的商业模式,有了它,你才能认知公司的业务逻辑。

——

商业模式

业务流程

用户体验

产品逻辑

……

离不开这张图,

它是它们的合集。

 

总结如下:用户体验地图有什么用?
  1. NPS提升的地标

  2. OKR制定的参照

  3. 产品设计的框架

  4. 用户调研的方法

总之,它是提升体验,改良产品,寻找商业价值和用户价值的宝藏地图。

重新认识一下吧!

评论